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山海经》之山神崇拜  

2017-01-03 17:06:29|  分类: 读书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几乎所有民族的最初崇拜都是图腾崇拜,原始的人们认知能力很差,对自然充满了神秘感,对山川更是充满了敬畏。他们认为,一切都是老天的安排,神的操作,于是,产生了对自然神的崇拜。《山海经》里就有这方面详细的记载,我简单地梳理如下。

  南山经:南山一经的山神是鸟身而龙首,南次二经的山神是龙身而鸟首,南次三经里的山神是龙身而人面。这里面记载的山神差不多一样,都有龙的一部分,可见南山山系是“龙图腾”。

   西山经:一经四经没有记载山神。西次二经中,十座山是人面而马身,七座山为人面牛身。西次三经是羊身人面。这里记载的山神都有“人面”,只是其他部位是“兽”,这些兽都是最早驯化的,且和人关系密切。西山经记载的山神与人相似。

  北山经:一经是人面蛇身;北次二经是蛇身人面;北次三经里,二十座山为鸟身而人面,十四座山是彘身而载玉,十座山是彘身八足蛇尾。这里记载的山神,一是与蛇有关,二是与猪有关。蛇崇拜发生在北方,好像不通,但细想之,南方虽蛇多,但人不为惧,北方蛇少,但人怕之,怕极生畏。

   东山经:一经是人身龙首;东次二经是兽身人面;东次三经是人身而羊角,见之而大风大雨大水,颗粒不收;四经没有山神。东山经与西山经相似,都有人的影子。

   中山经:一经三经五六经均没有记载山神;二经是人面鸟身;四经是人面兽身;七经是人面而三首;八经是豸身人面;九经是鸟身人面;十经是马身而龙首龙身人面;十一经是彘身人首;十二经是鸟身而龙首。中山经记载比较庞杂,有八位山神,除十二经以外,都有人面。

   可见,《山海经》记载的山神有三类。最多的一类是人面,第二类是龙或蛇,第三类是家畜。三者两两结合,成为半人半兽,就成了供人们崇拜的山神。

  咱不是专家,连爱好者都不算,只是看了奇书《山海经》,做一小结,肯定虚妄之说较多。可供一哂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