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山海经》祭祀山神之礼  

2017-01-05 10:18:12|  分类: 读书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以下是南山经、西山经、北山经、东山经、中山经里记载的祭祀仪式,主要是祭祀用品:

 

  南山经一经,毛用一璋玉瘗,糈用稌米,白菅为席;二经同南山一经;三经皆一白狗祈,糈用稌米(精米与稻子)。

    西山经一经太牢,祠之用烛,斋百日,以百牲瘗用百瑜,汤其酒百樽,婴以百珪百璧,一羊祠之,百草之未灰;二经毛用少牢,白菅为席,10山毛以雄鸡,毛采,不用糈;三经用一吉玉瘗,糈用稷米(粟与黍);四经用一鸡狗祈,糈以稻米,白菅为席。

    北山经一经毛用一雄鸡彘瘗,吉玉用一珪;二经同一经;三经20山一薻茝(chai香草)瘗之,14山皆玉不瘗,10山一璧瘗之。

    东山经之一经毛用一犬祈,?(er用牲血涂器)用鱼;二经毛用一鸡祈,婴用一璧,后瘗;三经用一牡羊米用黍;四经没有。

中山经一经毛太牢之具,县以吉玉,13山毛用一羊,县婴用桑,封瘗;二经祠用毛用一吉玉,投而不糈;三经前三,一牡羊副开(同剖开),婴用吉玉,后两山用一雄鸡瘗之,糈用稌;四经毛用一白鸡祈而不糈,以采衣之(缠鸡身上);五经没有;六经只说祭祀的时间是六月;七经毛牛全,纯色的全牲,用一羊羞,婴用一薻玉瘗;八经用一雄鸡祈瘗,用一薻圭,糈用稌骄山,冢也,用羞酒,少牢祈瘗,婴毛一璧;九经毛用一雄鸡,糈用稌,冢山,羞酒,少牢具,婴毛一吉玉,熊山,山神首席,太牢一璧干舞祈,持玉戴帽舞;十经毛用一雄鸡,糈用五种,堵山,冢也,少牢羞酒,婴用一璧瘗。騩山帝也,羞酒太牢合巫祝二人舞,婴一璧;十一经;毛用一雄鸡,用一珪,糈用五种。禾山帝也,太牢,倒毛,一璧亦可。堵山玉山冢也,皆倒祠,少牢吉玉;十二经毛用一雄鸡,一牝豚刏(ji刺破)糈用稌。尧山阳帝之山,中也,肆瘗祈用酒,少牢,五彩玉。

规律总结如下:

1、南山经、西山经、北山经与东山经几乎相同的祭品是玉器。像是“璋玉”“百珪”“吉玉”“璧”等,有的用未雕琢的璞玉,有的用雕琢过的玉器,有的需要埋葬,有的需要悬挂。

2、另外用五谷祭祀的也很多,南山经、西山经基本都用,像是“糈”“稌米”“稷米”“黍”“稻米”,北山经与中山经中,除东次三经用黍以外,均不用。

3、“白菅为席”南山经与西山经均有,北山经与东山经均无。

4、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祭祀用品。像是用“狗”做祭品的有三个地方,分别是南次三经、西次四经、东山一经,其余包括中山经在内,均不用。用“鸡”做祭品的比狗要多一些,尤其是在中山经中,用雄鸡做祭品的很多。西山一经用灯烛,北次三经用薻茝,东山一经用鱼血涂器皿等等。

由以上四点可以看出,祭祀最常用的是玉器;南山经与西山经祭祀品基本相同,北山经与东山经基本相同。

中山经记载内容较多,祭祀也比其余的繁杂,规律不太好找。

1、出现了太牢少牢祭品。祭祀的一般是山神之冢或天神与帝在人间的住所。

2、祭祀品几乎都有美玉。比其他经中多了“薻玉”“薻圭”“五彩玉”等,明显比其他经里所用的玉讲究了一些。

3、用雄鸡做祭品的地方也不少。其中有六个地方用了“雄鸡”,一个地方用了“白鸡”,且用彩带缠绕在白鸡身上。

4、祭祀品多次出现酒,也多次出现“糈”。祭祀品还出现了倒着放的,像是中次十一经祭祀禾山帝,太牢须倒毛,堵山玉山也要倒祠。也要需把祭祀品剖开的,像中次三经中,需要剖开一直公羊,中次十二经中,需要剖开一头母猪。有的很讲究,需要纯色的牺牲。

5、不仅有祭祀品,而且出现了祭祀礼仪。比如中次九经,祭祀山神首席熊山时,就需祭祀者持一璧干舞,持玉戴帽舞。祭祀騩山之神时,因其实帝所,需要羞酒太牢之外,还要巫祝二人舞。

  祭祀是古人最重要的一项活动,祭祀与战争是国家的大事。祭祀之风来自远古,带着远古的香火,带着远古的庄严肃穆,带着文人们的墨香,吹到一代代人的脸上。我们后人只能仰视,只能崇拜,只能敬畏。而今,我仅发出自己的一管之见,算是对《山海经》这部奇书的一份尊敬吧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6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