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山海经》里的蹊跷事  

2017-01-06 10:59:44|  分类: 读书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《山海经》充满着奇思妙想,绝对是一顿浪漫主义大餐,可以说集天下之大怪,怪物、怪兽、怪人、怪神,真是“奇怪里头有奇怪,蹊跷里面有蹊跷”。广为流传的就很多,像是精卫填海,共工怒撞不周山,刑天舞干戚,后羿射日,夸父逐日,黄帝战蚩尤,天帝怒杀鲧、鲧腹生大禹及大禹治水等等。还有一些奇人怪物也让人鼻子上挂钥匙——大开眼界。

在《山海经》里,很多植物和动物不仅奇特,而且有医疗作用,治疗的疾病也是各种各样,相信许多中医药方可能处于此。“澶元山,有兽焉,其状如狸而有髦,其名曰类,自为牝牡,食之不妒”,这是治疗嫉妒的,且有讲,“自为牝牡”自然不嫉妒。“祷过山,有虎蛟,其状鱼身而蛇尾,其音如鸳鸯,食之不肿,可以已痔”,这是治痔疮的。“东始山,多茈鱼。其状如鲫鱼,一首而十身,其臭如蘼芜,食之不屁”,连这个都治,可见治疗疾病之广。

还有不妻不夫能生育的。“有司幽之国,帝俊生宴龙,宴龙生司幽,司幽生思士,不妻;思女不夫。食黍,食兽”,据传说他们靠因气感应、魂魄相合而生育。

怪物也有。“南方有赣巨人,人面长臂,黑身有毛,反踵,见人笑亦笑,唇蔽其面,因即逃走”,这样吃人的怪物可爱且萌萌的。

  神话传说也不少。“有女子曰羲和,方日浴与甘渊,羲和者,帝俊之妻,生十日”“有女子方浴月,帝俊妻子常羲,生月十二”,看着姐俩生育能力何其强大。“后羿与凿齿战于寿华之野,后羿杀之。在昆仑虚东,后羿持弓矢,凿齿持盾”,敢情后羿不光射日,还把凿齿射杀了。“共工之臣曰相柳氏,九首,其所抵,厥为泽溪。大禹杀相柳,其血腥,不可以树五谷种”,蛇位腥臭,连五谷都不生,致国人厌蛇。“帝命竖亥步,自东至于西极,五亿十选九千八百步”,那时人们就开始丈量地球,而且有准确的数字,只是不知道这个“步”单位合现在的多少米,如果只丈量了到海洋边,那对英国和北美洲不太友好。当然,《山海经》里面的《大荒经》向东记载了朝鲜、韩国、日本、琉球,向西记载了欧洲,向南记载了印度等国家,向北就到了西伯利亚了,这才是堂堂的大中华啊!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