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三过垃圾定要提  

2017-01-09 16:12:55|  分类: 我的琐碎的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 从楼上下来,走到一楼与二楼的楼道间,看到一塑料袋垃圾放在墙根,塑料袋敞着口,外面还有一个用完的油瓶子。顿了一顿,想顺手带走,又一想,可能是谁暂时放一放,一会儿就来收拾,或者是暂时放了一下,过后就忘了,等他回来后就发现了,就收拾了。于是,继续下楼。

回来时已是晚上十点多,又喝了酒,根本就没有看到垃圾袋。第二天早晨,吃完早饭去上班,来到一二楼的楼梯间,又看到了那个塑料垃圾袋和那个油瓶,还是没有人清理。我想顺手带走吧,就用眼扫了一下,看到里面都是卫生纸,一团团的,一看就知道是哪里的垃圾,这可是别人的排泄物啊,那塑料袋提手上是否也有呢?想了想,就打消了提走的想法。又想了想,一定是那个人又忘了,可能中午就提走了。于是有点不安的走了。

正值周六,朋友中午叫吃饭,饭后打牌,晚上朋友家儿子过十二日,一直到十点多,又喝了点酒,又没有看到那个垃圾袋。

周日上午,睡到八点多,吃了点饭,下楼外出。来到一二楼楼梯间,又看到了这个垃圾袋。这次我再也没有犹豫,只是憋着气,轻轻提起垃圾袋,捡起那个废油瓶,快速下楼,一路快走,来到垃圾箱前,迅速把垃圾袋抛进垃圾箱里。之后,来到办公楼洗手间,洗了手,才算松了口气。

有个人说,知识分子最脏,应该在血水里泡三遍,再洗三遍。难道我也是这样?怎么会怕脏呢?记得小时候上学的时候,最怵头的就是上厕所。那时候的厕所,遍地浮粪,只能踩着砖块勉强解决。这样肮脏的环境,已经深入到我的潜意识里,有时梦里还会出现这样的场景。这倒是可以理解的,只是现在已值知天命之年,按说能认识到四大皆空,万物归一的道理,何以还如此拘泥不化呢?

再一个感触,中国古代用“三”表示很多,也很有道理。真是“再一再二不再三”啊,一袋垃圾,两过而不提,三过就提了。这个三也是个底线,能三国家门而不入的是大禹,那是圣人,一般人也很难“过三”啊,真过了三,就得拷问一下自己的思想了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