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无处可逃的一线老师  

2017-11-15 21:07:00|  分类: 校园子午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112湖南省益阳沅江市第三中学16岁的高三学生罗某杰在办公室将自己的班主任刺死。这个消息很快传遍全国,反响极大,尤其是从事教育工作的一线教师。

一线教师直接面对学生,整日和学生们在一起,为学生呕心沥血,全心全意为学生,换来的应该是学生对老师的尊敬感恩,谁能想到却换来了一把杀人的冷冰冰的刀。我们在痛心之余,是该好好地反思教育的问题了。我是一线教师,就从一线教师这个角度来分析一下。

罗某杰是一名普通的学生,也可以说是不普通的学生,因为他是尖子生,班里的第一名。每个学校都会把第一名看成是北大清华的苗子,是重点培养对象,上至校长,下至班主任,都十分关注,他们能否考上北大清华直接影响着校长的升迁,级部主任的升迁,班主任的评价,学校的声誉。所以,对待尖子生,学校开小灶,配备优秀的师资,每次考试成绩都要上达校长办公会,给予尖子生各种优惠条件,关心尖子生各方面的问题,对尖子生及培养尖子生的班主任老师重奖,不仅如此,名牌学生所处的县乡村初中小学幼儿园都一起分享这份荣誉。

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,其一老师们小心谨慎,如履薄冰,穷其精力,培养尖子生,唯尖子生马首是瞻;其二学生自认为老子天下第一,老师学校的荣誉皆他所赐。这样碰撞的结果就是,尖子生成了高高在上的皇帝,老师则成了俯首帖耳的太监。罗某杰可能就是这样一个学生。他是尖子生,不愿意交作业,多次提出要求,并一再坚持,而他的班主任想让他交作业,生怕他知识得不到巩固,养成不好的学习习惯,那样的话,名牌就泡汤了,一切都泡汤了。双方互不让步,最终导致惨剧的发生。如果班主任没有压力,对一个学生反复而坚决的要求让一下步,悲剧也不会发生。但班主任不能,也不敢如此,他的背后站着学校的名誉,站着校长的升迁,站着中国的教育制度。

也有人说,罗某杰只是个例,他有偏激性格,是学生中的垃圾生,这样的学生太少了,班主任的死是一个偶发事件,不必危言耸听,不足以说明教育的问题。社会上不也存在很多的垃圾人吗?无愁无恨因为一件小事而致人死地的人大有人在。其实不然,现在的孩子在家庭里被三代人宠爱,是被宠坏的一代,他们自知有己不知他人,极度自私,他们张扬个性,反对传统,挑战老师,毫不顾忌别人的感受。这样长起来的孩子,垃圾生出现的几率会大大提升。另外,一个一线老师往往面对一百多个学生,不用多,遇到一个像罗某杰这样的学生就够呛了,往往还不是一个。

学生不交作业,老师不是气愤不过,非和你争个高下,迫你屈服,而是出于对你的关心,为你的学业着想。但学生是这样想的吗?原先人们对他的顺从已经变成了他的性格,他就认为我行我素才对,根本不会认为老师是对他的关心。学生上课睡觉,老师多次提醒,也并不是搅扰你的美梦,而是对你的关心,不听课怎么能学好习呢?但学生并不这么想,他认为你是故意和他作对,成心不让他好受。

不交作业,上课睡觉,长此以往,有的老师顶不住了,就慨叹一声,散了,爱咋地咋地,不管了。其实管也管不了,管也不交作业,上课睡觉叫起来接着睡,还不如一觉到下课呢。但总有一些老师和这样的学生较真,认为非得把他的坏习惯纠正过来,不能看着学生沉沦下去,每个学生都是一个家庭的全部,都是祖国的未来,豁出破头撞金钟,也要让这些迷途的羔羊走上正路,让浑浑噩噩沉睡不醒的学生睡狮猛醒。于是,双方狭路相逢,互不让路,最终矛盾激化,导致发生学生刺死老师的事件。

无论是名牌战略,还是老师的坚持,还是所谓社会的期盼,都是应试教育的副产品产生的副作用。家庭学校社会一起用力,用高考流水线把学生和老师挤压在一起,制成一块块叫“名牌”“本科”的产品,产品只能被卖,而没有任何的自主权。比如,如果老师都像是那些看得开的老师一样,对学生的一些不良习惯不加干涉,不交作业就不交,上课睡觉就睡觉,那么学生是优哉游哉了,也可能没了刺杀老师的想法。但学校呢?家长呢?社会呢?恐怕这三把刀一起向老师砍来,三面夹攻,岂不更让你死无葬身之地。

真管也错,不管也错,在应试教育之下的老师就是,错错错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