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流浪情结  

2017-11-07 15:51:10|  分类: 我的琐碎的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流浪是人的一种本性,恰如曹文轩的文章《前方》中所说的,“人有控住不住的迁徙的欲望”,人的历史也是一部迁徙史。有一个被称为“马上民族”的吉普赛民族,他们生活在大篷车里,四处流浪就是他们的生活。有一部电影叫《吉普赛女郎》,就揭示了他们的流浪生活,他们从一处到一处,或者演出,或者经贸,过着像风一样的生活。美丽的吉普赛女郎更是牵引着人们的视线,让过路的男人们心魂动荡,她们走一路,就像是展示自己的魅力的巡回演出,《巴黎圣母院》里的艾丝美拉达就是这样的。

我年轻时也曾有强烈的流浪想法,就是现在,心底也隐隐有种声音,“还不出去?明天就走,浪迹天涯”。只是世俗社会家人的牵绊,一直也没有成行。我也和那些看到吉普赛女郎就想跟她而去的男人一样,也想跟着流浪人一匹马一辆车拉着所有的生活必需品到处流浪,人到哪里,哪里就是家。可惜,我们这里没有吉普赛人,但我们这里有马戏团、演出团。

上大学的时候,一个同学结婚,那时候,时兴请演出团助兴,一般是一辆马车,拉着锣鼓帐篷,笛箫二胡等乐器,四五个人组成,有一两个唱歌跳舞的年轻女孩。我去参加婚礼,结果被一个唱歌跳舞的演出团的一个女孩迷住了,整天粘着她,她唱歌我给她鼓掌,她跳舞我跟着跳。那时候我正学了一套探戈,也学会了“碰擦擦”,而女孩只会单人舞蹈,我就要求和她“碰擦擦”,她磨不过我,就勉强和我“碰擦擦”一曲。后来,我问她是哪里人,她说她是鲁西南人,四处给红白事演出。那时,我读了一些书,看到一些小女孩被逼迫做歌女,被老板打骂欺负,就问她,并提出如果真是如此,我到公安局告状,救她出火海。可人家说,根本没有这事,班主就是她舅舅。于是,我又提出和他们一起去,并教她跳交谊舞,我们一起给人家演出,生意一定会更好,可她不答应。我急的了不得,虽然是十冬腊月,晚上冷得很,但我却出了汗。

现在想来,那次也许是我离流浪生活最近的一次,如果那个女孩答应带我走,我可能就跟着走了。当然,我的大学生活还没有结束,大学生活也是丰富多彩,可能熬完了寒假,还得回到学校,但我起码能过一段真正的流浪生活。大学毕业后当了老师,工作繁忙,结婚生子,人生正好紧锣密鼓,流浪的想法就慢慢淡了。可心底那个流浪情结一直没有去掉,每当赶会的时候,看到那些演出团的、马戏团的人们,他们的车马,我就会升起和他们一起流浪的想法。

“不要问我从哪里来,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流浪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5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