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喜欢碾坊还是喜欢渡船?  

2017-12-09 10:06:00|  分类: 教学体会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学完《边城》后,我问了两个问题。其一,所有男同学,你喜欢渡船还是喜欢碾坊?其二,所有女同学,你喜欢和翠翠一样吗?

第一个问题,是小说中傩送面临的选择,碾坊是王船总家招婿开出的优厚条件,渡船则是和翠翠结婚后继承的东西,最后,傩送什么也没有选择。这其实就是面对优厚的物质与自己的真爱到底选择哪一个的问题,这不仅是傩送需要面对的问题,也是很多年轻人要面对的问题,算是一种永恒的选择了。

班里的男同学,基本都选择了碾坊,也就是选择了物质。这也无可厚非,只是让人感到痛心,这个社会真得被物质利益沦陷了吗?连中学生都如此迷恋物质享受,更何况是被社会挤压的成年人呢?现在的中学生、大学生,问他们理想是什么,他们大都会说挣大钱,直言不讳。在婚姻上,真爱往往跪在物质的脚下。多少负心郎,甩开前女友,拜倒在白富美的石榴裙下;多少拜金女,踹开前男友,投向高富帅的怀抱。歌里虽然唱道“爱情不是你想买,想买你就买。”那只是价格不对,只要价格合适,就没有买不来的爱情,有的人说,你买来她的身,买不来她的心,这就不是唯物主义的说法了。

第二个问题,女同学们大都不愿意和翠翠一样,一是认为翠翠太孤单,二是翠翠没有优厚的物质条件。还是物质条件,现在的孩子们生活在一个物质优厚的时代,已经浸染其中,无法自拔,他们离不开的东西太多,让他们和翠翠一样独守空船,自娱自乐地编蚱蜢、蜈蚣玩,那真是想也不敢想。电视、电脑、手机,那一件也离不开啊,肯德基、麻辣烫、方便面,那样也不能少啊,和翠翠一样,什么也没有,就看青山绿水,有什么意思呢?而且翠翠感情丰富细腻,含蓄委婉,更没有几个喜欢的,现在的女孩都是风风火火的女孩,敢爱敢恨,今天爱得火热,明天恨的冰凉,丰富细腻、委婉含蓄没有必要,简直是吃饱了撑的。什么未婚先孕,婚前产子,都正常的很,什么守身如玉,洁身自好,都是多此一举。

无语了,社会成了物质杂烩汤,我们则成了汤里的一个小丸子,随着物质上下翻滚。不得不说,这个时代是一个悲哀的时代,这些孩子是一个悲哀时代的牺牲品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