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小说中的蚂蚱  

2017-03-17 11:15:14|  分类: 趣闻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小说复习,我和学生们一起读张炜的《蓑衣》,让学生们勾画出小说精彩的地方,告诉学生小说的虚构性,指导学生“看门道”。之后,和学生们一起讨论。

我读了其中的一个情节,“那些蚂蚱碰到她手上,她就把它们逮住了,很肥大的,用一根草棒串了,别到衣襟上。”然后问:“谁勾画了这几句?”结果没有一个同学勾画。我问:“看不出好了吗?”学生们说:“看不出。”我灵机一动,开玩笑地问:“如果有两个女孩,一个衣襟上挂着一串蚂蚱,一个没有挂着,你喜欢哪一个?”一个男生说:“喜欢俊的。”同学们都笑了。我又说:“长得一样漂亮。”同学们才说:“喜欢挂着蚂蚱的。”我问:“为什么?”这样,学生们才明白,这个情节是作者为了衬托女主人公小格的美好,有情趣。

和同学们开玩笑,说爱情中的女孩应该含蓄、矜持。“我们那时候,爱情的距离是两米。也就是说,一个女孩在一个男孩的两米外,就视为谈恋爱。而现在呢?现在的距离为零,还不一定是谈恋爱。”众生大笑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