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为小狗而哭的梦帆  

2017-09-28 09:29:45|  分类: 我的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梦帆是我的外甥,虽然已经是初四的学生,但还是很调皮,是一个典型的顽童。他从小在姥娘家长大,在姥娘的时间远远多于在他家的时间,这样,我每次回老家,都能见到他。他的顽皮经常让我们哭笑不得,有时还让老人生气,怎么训他都不起作用,有时气得老人赶他走,他倒不在意,闷闷不乐一会儿,又恢复到原样了。梦帆看似一个调皮捣蛋不务正事的人,其实他是一个很有情的人。

 老家有一条狗,我称他为老白,老白虽然很老,但生育能力很强,一年两窝,每窝都能下六七条。按俗例,都扔掉几条,这次就扔掉了三条,留了三条,院子里顿时有了更多的生机。养到一个月上,小狗能独立了,其中一条送给了梦帆的爷爷奶奶养着,梦帆没有什么表示。妹夫答应了一个工地的头头,送给他一条狗,我正好在家,目睹了这一场面。先是妹夫一下子抓起小狗,小狗“吱吱”地叫,并且漏出白牙想咬人,妹夫只好放下,小狗藏到棚子里不出来了。等了一会儿,小狗忘了,一叫就跟着大狗出来了,这次叫到大门外,把大门关死,妹夫开始抓。这时,我看到梦帆把大门又打开了,我还招呼了一声,“梦帆,把门关上”。结果梦帆好像没有听到一样,鉴于他平时也不听话,我也没有在意。

当妹夫开车走后,我们开饭,正想叫梦帆吃饭,突然听到卧室里传来哭声,我寻声而去,看到梦帆正坐在床上哭。一开始我感到莫名其妙,就问为什么,母亲说,没有出息,还不是为了小狗。我愕然了,梦帆为小狗而哭?我开导他说,小狗总要送人的,这是它必然的结局,早晚的事。你真喜欢小狗,就要为它的未来着想,小狗跟着老板,那是鸡鸭鱼肉的生活,跟着你爷爷,也就是稀饭粘粥的生活,哪一个更好呢?你应该为小狗高兴才行。男孩,对狗都有感情,这我理解,你哭了这一通,也就算是表示了,不要再哭了。说完这番话,梦帆的哭声小了一点,我以为很快就会停止哭声了,我还开玩笑地给他照了一张相,又给老白照了一张相,一并发到家庭的微信里,并留言,“失去儿子的老狗和失去小狗的梦帆”。可等到我吃完饭,梦帆还在哭,足足哭了四十多分钟才罢。

这件事让我想了一阵,倒不是慨叹男孩对狗的感情之深,而是对梦帆有了新的认识。在我看来,梦帆对狗好像没有什么感情,平日里他不是和狗玩,而是玩狗,戏弄狗,不是踢一脚就是拍一掌,或拿着东西吓唬狗,总之,对几位狗同志态度不够友好。可当送出小狗的时候,梦帆竟然失声痛哭,哭得那么伤心,那么至诚,让我感到,他心里其实有狗,喜欢狗,只是爱的方式有问题,是一种顽童示爱的方式。又想到,梦帆平日里总是逆着人们的想法做事,对大人的教育无动于衷,好像故意为之,让家人生气,这并不是他真实的想法,他其实爱这一家人,只是爱的方式存在问题,或他为了引起大家的注意和重视故意为之,内心其实是满满的爱。母亲总是说,如果只要梦帆一个人和她在一起,他其实很听话,而且还干活,比如端水,给母亲试水温等等,可当有了别人,梦帆就不听话了。

前几天,外甥女,也就是梦帆的姐姐到我家,说起梦帆的事。暑假时,外甥女把梦帆带到东营学习,住了十多天后,梦帆就十分想他大姨和姥娘,只是说不出口,当外甥女给她姥娘打电话时,梦帆接过电话,他姥娘问他,是不是想她了,梦帆的眼圈就红了,坚持着没有落下泪来。可见,梦帆心中,他大姨姥娘都是他心中的最爱,二人也是对梦帆操心最多的人,付出与感情永远成正比。

梦帆有情,是个有情人,是个厚道人,他年长大成人,他大姨他姥娘一定会享受他的爱,为他而骄傲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