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守着孩子打价,你该这样说  

2017-10-25 15:31:53|  分类: 我的琐碎的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昨日晚有自习,妻子不在家,时间紧张,正好外出吃点。银座步行街上布满小吃店,我轮着吃。今天看中了一个吃砂锅、肉夹馍、凉皮的地方,自己点了一个砂锅,等着吃。邻座一家三口,小男孩六七岁左右。等结账的时候,男人少给了五毛钱,老板就说能不能补上五毛,两人交接了几句。小男孩看不下去了,说:“你给人家钱吧,真抠!”男人不高兴了,呵斥道:“你看着我傻吗?多给人家钱就不傻吗?”看来男人在家里有些威严,小男孩闭嘴了。

我有些冲动,想和这位父亲交流一下,但我看到男人拿紫茄子式的脸,就把话咽下去了。吃着火锅杂烩,自己想到自己儿子的事。小时候,我有时带着孩子去买东西,人家说多少钱一斤就多少钱一斤,儿子不说话,如果我和人家打价,儿子就很生气,说:“别和人家打价,你看人家多么不容易。”有时候我就和儿子说:“你看我容易吗?他们比我们有钱。”但我看出,儿子根本不信。尤其是妻子外出买东西时,那是必然打价,儿子就闹个不休,有时只好不买。

带着孩子外出,必然会遇到一些事情和自己外出不一样,小孩会站在他的立场上干涉你的一些行为,他们单纯天真,仰视着我们这些成年人,与孩子打交道一定要照顾孩子的感受,不能武断地呵斥,应该做出合理且有效的解释。比如,遇到孩子干涉你的打价。你虽然不能用价格与价值的关系来解释,但你可以这样说:“比如一颗糖,本来应该值1毛钱,可卖糖的为了挣更多的钱,卖三毛,于是我们打价,最后卖两毛成交。这样,他挣一毛钱,我们少花一毛。如果不打价,他们挣两毛,我们却多花了一毛。打价是为了更加公平,买卖都要公平才是真正的公平。”

如果我们耐心地解释,孩子可能就明白了,不仅不干涉你打价,而且还培养了一定的经济常识,还有节约意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0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