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做题有思路,得分四处是  

2018-01-11 15:51:05|  分类: 教学体会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临近期末,做题多了起来,上周六做了一套综合题,周一周二讲评试卷,足足讲了三节课。这次讲评试卷的中心词是“做题要有思路”,所以,对试卷涉及的各种题型进行了思路上的指导。因为有提问,学生们暴露的问题很多,我一一掰开揉碎地讲解了。原以为同学们一定会非常重视,谁知,第二天,改错本交上以后,我一看,顿时气炸连肝肺,有五个没有上交的,有十多个改错改得很少,甚至就改了一个题,有的整个试卷中最难的现代文阅读没有改,有的诗歌没有改。能巴巴结结完成的就不错了,做得较好的不到十人。

这次,我真的有些火了。一是一个晚交的同学被我擂了两锤;二是利用周三的一节课,发了半小时的脾气,越说越气,甚至溜达出一句脏话来,这在我来说十分罕见。学生们也看出我真生气了,一个个屏气敛声,目光不敢与我交接。

于是,我又重复了之前的关于“做题有思路”的一些事例。同学们做题,尤其是阅读笔答题,像是诗歌、文学作品、实用类文本鉴赏,学生们没有文体题型意识,做题时,往往没有思路,不是戳上一句话散伙,就是下笔乱说。这样的结果就是得分点不全,丢分较多。鉴于此,这次讲评试卷,我才以“做题有思路”为中心,其实也是一种题型意识,掌握各种题型的解题方法,形成答题模式,就能避免不必要的丢分。

比如,诗歌鉴赏中用典的题型。基本思路是,先指出“用典抒情”;再简要说一下典故内容,在说一些作者的经历,加以比较,相似或相反;再写出作者的感情。但是学生们往往忽视了中间第二个环节。比如“小说最后一段删去,可否?”这样的题型,一般是比较开放的话题,一般两者都可,但答题时却有门道可寻,这样的结尾,往往是篇末点题性质的,作为文学作品将就含蓄,只要故事情节完整,是可以省去的。如果不同意,那就是情节更完整,结构完整,能点出作者的意图,帮助读者更好的了解作品的思想感情等等。这就是思路,只要掌握了这类题型的思路,就能多得分。再比如,实用类文本阅读中,往往有列举类题型,比如列举了契诃夫的一些作品的好处。答题的思路必然是:具体清晰地展示;丰富了文章内容;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,易于读者接受。另外再说,列举内容的具体作用,比如增强了读者对契诃夫的平民性的认识,表达了契诃夫对平民的感情之类的东西。

还有一些题型,也需要理清思路。比如对农民务工行业的调查图表转换文字的题型,需要掌握这类图文转换的表达思路,表达时,一定会分成三个方面,一是就业多的行业,一是就业少的,一是就业一般的,根据字数,可以适当去掉一个。第二明白调查报告的目的,是得出一个规律性的结论,也就是调查报告的结论,因为这样才能达到调查的目的,交给当政者,对农民就业加以指导。再比如关于分类的一些题型,也要注意思路,比如《绝盗》中,问“绝在何处”,如果没有分类意思,没有思路,就可能把一些局部的情节加以概括,结果就是只答了一个点,丢了连个点。对于偷盗的“绝”,分为三类,一是做局绝,二是成了绝案,三是被偷的人无可奈何,这就是分类意识让我们得了满分。

总之,做题有思路,得分四处是,只要思路对了,试题才能迎刃而解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