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菠菜炒肥肠  

2018-03-20 16:16:42|  分类: 吃遍四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昨日晚间,朋友工地邻居夏总请朋友坐坐,我恰好在场,就一同前往。这是四间屋的一个小院,东面两间偏房是工地伙房,西南面三小间,分别是浴室男女厕所,在西面有一个花池子,不过不种花只种菜,应该称之为菜池子,但菜菜池子容易和家里的洗菜池子相混淆,只好称之为菜地。菜地里绿油油一片,走过去一看,有大蒜,蒜苗已经一扎多高,还有两行菠菜,菠菜不高,也就和手机一样高,绿得发亮,引人注目。再仔细看,贴地的还有一种菜,一开始我认为是野生的荠菜,一看地下一片,就知道是种的。据夏老板介绍,这些荠菜种子是从泰安弄过来的,和我们这里的略有不同。据老板介绍,这块地虽然不大,非常肥沃,不用化肥,用黄豆黑豆做肥料,纯天然无污染。

工地上有这么一抹绿,打破了这里的荒凉和单调,让人眼前一亮。

工地上的饭都很简单,没有大厨,弄几样现成的凉菜,炒几个热菜,就算不错了。先是上了一盘猪心,不是刀切的,而是用手撕开的,这样的好处是保持了猪心的原味,比如鸡肉兔肉牛肉,都应该手撕而非刀切。又上了一只手撕风干鸡,一盘熟鱼子。又上了一盘蒜苗炒鸡蛋,蒜苗就是从菜地里割的。最喜欢的是两道菠菜做得菜,一盘是肥肠炒菠菜,我们当地的人很少有把肥肠和菠菜炒在一起的,不过这道菜还真不错,颜色一绿一白,味道荤素搭配,既不油腻也很爽口。还要一道是炝菠菜,锅里放油,高温,爆开红辣椒,在放入焯过的菠菜,迅速翻炒一下,出锅。看到我一直把筷子伸到菠菜上,夏总就把这两道菜放到我的面前。

喝的酒也不常见,或者我根本没有见过,是内部招待的那种,叫“扬石”,看产地竟然是垦利胜坨,看包装和用料都是贵州的样式的,像极了茅台系列酒的包装。

夏总是泰安肥城人,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来到利津,就在利华益干工程,可谓老字号了。泰安和我们这里的风俗基本一样,只是比我们这里讲究一些。比如敬烟,一见面递一只,坐下饮酒时,一杯不喝完也不敬酒,直到一杯下肚,再敬一圈烟。据夏总解释说,过去叫“插锄一袋烟”,锄地时,锄到地头,就会把锄向地里一插,蹲在地头抽颗烟,酒场上也是如此。虽插锄一袋烟我听说过,但活学活用到酒场上却是第一次,我听着都新鲜。另,第一杯酒我们这里几口喝完都可以,夏总坚持六口喝干第一杯,因为是高度酒,我提议八口。夏总笑着说,八口不行,不吉利,我们干工程的,都是搬砖垒墙,八口,扒开一个口子,不吉利,六口吧。说得我们都笑了,只好同意了,从夏总的话中,可以看出他的精明与通达。因为彼此都不十分熟悉,场面有些局促,喝酒就比较快,不到一个半小时,就喝了三杯,我提议全家乐,就结束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