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小和尚念经  

2018-07-02 08:30:21|  分类: 荆老师语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六月底,就到了期末统考前的复习阶段。语文学科复习的重点是文言文,文言文之于同学们是一个难点,也是一个重点。复习期间,有些同学能够集中精力,认真复习,但有些同学却无精打采,精力不集中,有时还打瞌睡,就像是一个磕头戳,又像是被孙悟空使用了瞌睡虫的大仙们。于是,我板擦一响,说了如下一番话。

同学们,俗语有云,“小和尚念经”,是什么意思呢?小和尚到寺庙不久,念经时间较短,对佛经里的要义不懂,所以没有兴趣,没有兴趣就念不进去,在单调的木鱼声与念经声中,就会无精打采,就容易打瞌睡。又加上年龄小,自控能力差,所以念经时就会出现东倒西歪打瞌睡现象。这就是“小和尚念经”的意思。如果是老和尚就不这样了,他们懂佛经里面的要义,念起来天幻乱坠,遍体生津,舌底生香,就是偶尔躁心一起,也能通过念经压下去。现在你们复习文言文,就像是小和尚念经一样。究其原因是,你们没有吃透文言文里面的含义,看不到里面的精彩,和小和尚一样没有兴趣,所以打盹。但文言文内容博大精深,需要深入才能略懂一二。比如,《鸿门宴》里面樊哙的一句话,“大行不顾细谨,大礼不辞小让”,多么有意义啊。刘邦还想回去和项羽辞行,人家都刀架脖子了,还顾及这些细节。所以干大事不顾小节才行,只有不顾小节,才能撕开一些羁绊,才能打开老笼飞彩凤,顿开铁锁走蛟龙。比如我们现在的学习,最大的目的就是考上大学深造,其他于我如浮云。当然不是说其他都不重要,是说不要为一些不必要的事情羁绊住。如果你对一些事情感到焦头烂额,你就想想樊哙的这句话,想想自己主要是干什么的,既然为了这个,何必为了那个呢?这样你得放下多少包袱,得多么轻装前进呢?所以,我们得走进去,深入到文言文里面去,你就不会没有兴趣了。

虽然看年龄你们好像还是小和尚,但其实,我们是老和尚了。从幼儿园开始你们就念“大学经”,已经念了十年念经史了,十年已经能破壁了,怎么还和小和尚一样呢?你们应该和老和尚一样,领悟经书里面的阿弥陀佛,看到文言文里面的丰富的摇曳多姿。就是暂时领悟不到,也能像老和尚一样控制住自己,用高考压制自己的浮躁,像敬爱的周总理一样,“面壁十年图破壁,难酬蹈海亦英雄”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