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躺在石板上睡觉的父母  

2018-07-02 09:49:19|  分类: 荆老师语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上课,天热,班里的电风扇疯了似的转动,还是扇不走热气,有的同学自备了一个小电风扇,也跟着“嗡嗡”地转。需要讲课的时候,我会让同学们把电风扇都关掉,关掉后,教室里确实热,一些同学会拿起扇子或纸张扇动,弄出一些响声,我就用眼睛给他说,“停下”。还有的同学,在周记上形象地写出了天热的情景,“带着十张纸上厕所,九张用来擦汗,一张用来擦腚”。为了劝学,我板擦一响,井老师开讲。

同学们,昨天中午,我外出吃饭后回家,路过欧式街工地,看到了横七竖八躺在墙下的一些民工。欧式街改造工程接近尾声,需要大量民工做一些边边角角的工作,他们十二点才下班,两点就上班,一些民工离家较远,中午随便吃点就不回家了,就地休息。天气很热,上面上太阳,周围是热气,风丝不动,整个大地就像是一个蒸笼。劳累了一个上午后,这些民工十分疲劳,急需休息,可哪里是他们休息的地方呢?空调想都不想,电扇也是空想,就是老天爷的风也没有。他们只能找一个有点阴凉的角落,以石板为床,以铁锨等工具当枕头睡觉。而且还有一些妇女,她们也睡到在热乎乎的台阶上,两根突出的柱子间,躺着四个妇女。她们穿得都是长衣长裤,包着头巾,前者是为了劳动保护,后者是为了怕把脸晒黑,她们也爱美啊。就是这样的环境,他们仍然能睡着,因为他们太劳累了,而且下午的工作更累,所以他们无论在多么恶劣的环境之下都要睡觉。

看到这样的情景,我在想,他们是谁呢?他们就是我过去的父母,他们就是现在你们的父母!就是你们这些在教室里还直喊热的学生的父母!想想你们的父母,他们现在干什么?是不是能够感到心里热乎乎的,身上感到凉丝丝的?如果这么点苦你都受不了,还怎么好意思说“为了父母的微笑”?现在不是你们的父母在微笑,而是他们用汗水血水,让你们在这里欢笑。你们的家长,自己吃苦受累不算什么,他们最怕的是你们和他们一样也吃苦,所以,他们才做牛做马,用最繁重的劳动换取最廉价的收入,然后给你们最优厚的生活。我最讨厌的一种人就是,家庭条件很差,父母很辛苦,而一些孩子却把自己当成小姐公子。我也认识到现在父母们的一些问题,他们正在用贫穷的条件,富养着自己的孩子,这样的结果就是养了一些不知稼穑之苦,不知奋斗之难,不懂感恩,更不知报恩的白眼狼!可怜天下父母心啊。

说完后,很多同学低下了头,沉默了好久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